最新消息

相关连结:http://www.healthnews.com.tw/readnews.php?id=18130

排油烟管被塞住 夫妇相继罹肺癌
健康医疗网  2014-11-14 09:13  (2小时前)
 
\

健康医疗网/记者郭庚儒报导)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,两人都不抽菸、也不嗜酒,早睡早起有运动习惯,生活作息规律,竟相继罹患肺癌。原来当丈夫罹癌不治,先走了一步,家属在整理厨房时发现,抽油烟机对外的排烟管线被塞住,导致老夫妇多年来,吸入大量炒菜的油烟而致癌

万芳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赖基铭指出,4年前曾收治一名罹患肺癌的老妇,询问她有没有家族史、抽菸习惯,结果才发现,其死於肺癌的丈夫及自己,都是因为吸入大量油烟而罹患肺腺癌。

赖基铭表示,以往医界认为抽菸是增加罹患肺癌的主要危险因子,其实,近年研究发现,曝露於二手菸、三手菸、油烟、烟尘等,都会增加罹癌机率。根据卫生福利部统计发现,过去国内的肺癌患者,多为由抽菸造成的鳞状细胞癌,以及与抽菸无关的腺癌;但随著吸菸人数减少,罹患肺腺癌的人数有逐年增加的趋势。

抽油烟机应定期清洗。赖基铭强调,人体吸入煮菜的油烟会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外,抽油烟机内的焦油遇热同时会产生致癌物质,吸入也会引发肺部疾病,甚至罹患肺癌的机率,建议有做饭的民众,家中的抽油烟机每星期都要清洁一次。

健康医疗网http://healthnews.com.tw更多健康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