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相關連結:http://www.healthnews.com.tw/readnews.php?id=18130

排油煙管被塞住 夫婦相繼罹肺癌
健康醫療網  2014-11-14 09:13  (2小時前)
 
\

健康醫療網/記者郭庚儒報導)一對60多歲的老夫婦,兩人都不抽菸、也不嗜酒,早睡早起有運動習慣,生活作息規律,竟相繼罹患肺癌。原來當丈夫罹癌不治,先走了一步,家屬在整理廚房時發現,抽油煙機對外的排煙管線被塞住,導致老夫婦多年來,吸入大量炒菜的油煙而致癌

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指出,4年前曾收治一名罹患肺癌的老婦,詢問她有沒有家族史、抽菸習慣,結果才發現,其死於肺癌的丈夫及自己,都是因為吸入大量油煙而罹患肺腺癌。

賴基銘表示,以往醫界認為抽菸是增加罹患肺癌的主要危險因子,其實,近年研究發現,曝露於二手菸、三手菸、油煙、煙塵等,都會增加罹癌機率。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發現,過去國內的肺癌患者,多為由抽菸造成的鱗狀細胞癌,以及與抽菸無關的腺癌;但隨著吸菸人數減少,罹患肺腺癌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。

抽油煙機應定期清洗。賴基銘強調,人體吸入煮菜的油煙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外,抽油煙機內的焦油遇熱同時會產生致癌物質,吸入也會引發肺部疾病,甚至罹患肺癌的機率,建議有做飯的民眾,家中的抽油煙機每星期都要清潔一次。

健康醫療網http://healthnews.com.tw更多健康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