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相关连结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818316

新北市防制餐饮油烟,去年辅导3处夜市摊商装设静电除油等设备,改善问题,今年持续推广。 图/环保局提供 分享
 
油烟、异味和细悬浮微粒(PM2.5)的防制越来越受重视,台北市将纳管餐饮夜市异味公害,引起重视,其实新北市环保局去年便成功辅导永和乐华夜市、汐止观光夜市,以及林口三、日夜市,达成百分百「排烟」,改善摊商店家的扰人油烟,检举也明显减少。

环保局空气品质维护科长孙忠伟说,新北市空污陈情案中,油烟异味每月破百件,高居第一,环保局根据空污法稽查,若没有装设油烟防制设备且异味明显,就可开罚10万元起跳,装有设备但异味超标,同样可罚。

夜市摊商因邻近住宅区或位在住商混合区,常遭检举,环保局去年从自治会、管委会等组织著手宣导,协助夜市改善油烟问题,比起一摊一摊劝说更有效率。

孙忠伟表示,摊贩用的油烟防制设备,一套约2到10万元,店面使用的约10到30万元,环保局沟通时会强调,被开罚一次是10万元,装一套设备也是10万元,花同样的钱,改善设备一劳永逸。

环保局去年成功让永和乐华夜市、汐止观光夜市和林口三、日夜市内,逾百家「烘、烤、炸、炒、煎」摊商或店家,全面装设油烟防制设备,林口三、日夜市还是全国流动型环保夜是首例,环保局并安排其他夜市参访三处夜市推广,部分业者已慢慢跟进。

林口三、日夜市自治会长陈建仁说,过去每周三、日夜市一摆摊,民众就来抗议「不敢开窗」、「晒个衣服都是牛排味」,摊商被检举也来吐苦水,现在夜市内20多处易生油烟的摊商,都装上油烟防制设备,虽然摆摊得带更多装备很不方便,但检举减少,做生意较安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