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相關連結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818316

新北市防制餐飲油煙,去年輔導3處夜市攤商裝設靜電除油等設備,改善問題,今年持續推廣。 圖/環保局提供 分享
 
油煙、異味和細懸浮微粒(PM2.5)的防制越來越受重視,台北市將納管餐飲夜市異味公害,引起重視,其實新北市環保局去年便成功輔導永和樂華夜市、汐止觀光夜市,以及林口三、日夜市,達成百分百「排煙」,改善攤商店家的擾人油煙,檢舉也明顯減少。

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孫忠偉說,新北市空汙陳情案中,油煙異味每月破百件,高居第一,環保局根據空汙法稽查,若沒有裝設油煙防制設備且異味明顯,就可開罰10萬元起跳,裝有設備但異味超標,同樣可罰。

夜市攤商因鄰近住宅區或位在住商混合區,常遭檢舉,環保局去年從自治會、管委會等組織著手宣導,協助夜市改善油煙問題,比起一攤一攤勸說更有效率。

孫忠偉表示,攤販用的油煙防制設備,一套約2到10萬元,店面使用的約10到30萬元,環保局溝通時會強調,被開罰一次是10萬元,裝一套設備也是10萬元,花同樣的錢,改善設備一勞永逸。

環保局去年成功讓永和樂華夜市、汐止觀光夜市和林口三、日夜市內,逾百家「烘、烤、炸、炒、煎」攤商或店家,全面裝設油煙防制設備,林口三、日夜市還是全國流動型環保夜是首例,環保局並安排其他夜市參訪三處夜市推廣,部分業者已慢慢跟進。

林口三、日夜市自治會長陳建仁說,過去每周三、日夜市一擺攤,民眾就來抗議「不敢開窗」、「曬個衣服都是牛排味」,攤商被檢舉也來吐苦水,現在夜市內20多處易生油煙的攤商,都裝上油煙防制設備,雖然擺攤得帶更多裝備很不方便,但檢舉減少,做生意較安心。